English

促进政治经济学自身的再造

200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钱津 我有话说

现在一提起政治经济学,许多人就认为是指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相应地,对政治经济学的定义也多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定义取代了。我认为,这样不将学科与学派分清楚,既不利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也不利于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

为了更好地促进政治经济学的研究,首先就需要从学科角度来审视政治经济学的涵义。我认为,至少有如下几点应当明确:

其一,不能将政治经济学理论作为政治理论看待。作为一门科学,政治经济学同其他学科一样,必须讲科学性,即要讲它所研究的经济理论的科学性。政治经济学研究为政治服务是自然的,是其理论对实践的作用,但将政治经济学研究本身带有政治倾向是不妥的。科学的研究反映的是客观,客观是什么样子,理论就应该反映什么样子。在这一学科内,不论哪一学派,都要进行学术研究,即要进行经济理论研究,不能是搞政治研究。强调经济学研究的政治性,其实,要研究的是政府经济学或经济政策学,而不是政治经济学。

其二,政治经济学的地域是全人类,在从历史走过来的研究中,不能作东方或西方地域的划分。事实上,现在被称为西方经济学的许多研究就是政治经济学研究。严格地讲,经济学是一个类概念,是包含所有的研究经济领域的学科的,其中哪一个学科也不与经济学等同,因为它们都属于经济学的分支,是类下的属或种。所谓“纯经济学”研究,其实是指经济学原理研究,而这种原理性的研究就是政治经济学自创立延续至今所讲的经济基础理论研究,所以,如果不咬定名称的话,这些就是政治经济学研究。从现在看,不能将历史学派、制度学派、货币学派、新古典综合派、供应学派等排斥在政治经济学之外,这些学派的研究同样代表的是人类的研究,不管其认识是对是错,凡是属于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都应划为政治经济学研究。学科的研究中是肯定存在弯路与迷误的,但决不能有方位上的划分,包括错误的研究。

其三,不能试图创建以国别划分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原理性问题的政治经济学是不能分哪一国的。在经济生活领域,存在着人类社会的一般性研究,即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这种研究是高度抽象和高度概括的,是无差别地反映具体的本质的,从各个国家的现实中都能发现这种本质存在,因而不能将反映这种本质的理论研究标明国别。经济的研究可以具体地剖析一个国家的历史与现实,但是,在政治经济学的原理性研究方面,必须从全人类出发来认识这个国家的具体。失去认识的高度,对具体是看不深看不透的。这是人类理性思维在20世纪末必须取得的共识。这也就是说,各个国家都可建立自己的经济学,从自己的国情出发研究本国的经济运行和经济发展问题,研究对象就是本国经济生活,包括本国经济与世界沟通的部分,但那只是国别经济学,而不是政治经济学。在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上,要体现人类社会经济生活的一般性,要有本质抽象的高度,而不是只体现各个国家经济表象的特殊性。

其四,政治经济学不是应用经济学学科,不能将具体的部门经济研究或具体的经济问题解决列为政治经济学研究。农业经济学、工业经济学、商业经济学、服务业经济学等等,都是部门经济学。这些学科的研究在其领域内也具有一般性,但这种一般性不能等同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一般性,在这方面,政治经济学研究体现基础性和对人类经济生活概括的整体性。再有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也具有研究的一般性,只是这些学科搞的属于拆散研究,或侧重在一个点上,或侧重在一个局部,或侧重于应用,所以都与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一般性有别,都不能将其研究与政治经济学的研究等同。

当今时代,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面临着新的思想的大整合。这是由人与自然关系的发展推进的社会思想的变化,是由高新技术的成功创造引导的社会进步的实现。这种思想大整合的时代到来,意味着当代人类的思想将取得对上世纪思想家和上上世纪乃至远古思想家认识高度的突兀的超越。这种历史性的进展表现出当代思想对于历史遗留下来的传统认识错误的改正。在经济生活领域,新的思想整合的任务是由政治经济学承担的,即由这一基础性和整体性的经济学科来完成跨世纪的思想推进任务。在以往较长的时间里,经济学的研究基本上是拆散的研究,除政治经济学外,其他分支学科的发展都比较快,只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显得十分滞后,这种状况已经制约了其他分支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因而,当政治经济学完成本学科的思想整合任务之后,它也就完成了自身的再造,人们可以相信,这必将带来整个经济学研究的下一个世纪的繁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